林布蘭  

我承認,我是為了Martin Freeman才找這部片看的,在這之前,林布蘭是我最不感興趣的畫家。

很久以前曾買過一本書,叫"美術之旅",是給我這種藝術白痴看的,書中從石器時代到近代藝術都有初步且完整的介紹,而裏面對這位17世紀的巨匠林布蘭多所著墨,但怪的是,我就是不喜歡他的畫。

對一個完全不了解藝術的人而言,總覺得林布蘭的畫中人物怎麼看怎麼陰森。這和光影表現無關,我就是不喜歡,那些人的"臉"。

但是,因為自由哥有演,所以即使是林布蘭,我也要找來看(發花痴就是了)

於是,花了二個多小時,從一開場就被Martin露三點嚇了一跳後,我發現這整部片本身就是一件難得的藝術品

導演的運鏡和場景安排,似乎在營造一種"片刻的永恆",就像林布蘭的畫一樣,畫中的人是凝在某個永恆的動態中,電影裏也一樣,角色常常停在某個定點,並像林布蘭的群體畫一樣,週遭的人物移動著,時不時向畫面中央靠攏或散去。說實在的,這是很迷人的觀影經驗。

而且,這部片解開了我一直不喜歡林布蘭的原因:原來,林布蘭自己也不喜歡這些人。

夜巡是林布蘭最神秘的作品,這部戲是在陳述並試圖解開畫中的迷團,在解開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導演表現出林布蘭平凡但強大的靈魂。

沒錯,平凡的天才,我個人覺得,Martin Freeman除了長得真的有點像林布蘭本人外,他溫暖但堅定的眼神也把一個想把真象表現在自己的作品裏的天才演繹的近乎完美。

他的林布蘭是個凡人,愛享樂,愛錢,愛名聲也愛美色,有時還非常自大,但在自大中又有點單純,只想著要讓這些"壞人"受點教訓,沒想到自己會受到怎樣的打擊。

他讓我把我的小書重新找出來,好好再讀一下關於林布蘭的一切,然後發現,我不再討厭林布蘭了...

因為我知道我所討厭的臉,是林布蘭要我討厭的。

 

以下是台灣的官方預告片,Martin的眼睛好漂亮...(花痴)

我忍不住聯想起Benedict Cumberbatch演過梵谷,一個瘋狂藝術家,和林布蘭這個人格正常的天才藝術家,在21世紀的倫敦重生為瘋子Sherlock和小媳婦John...

ok,我還可以再花痴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