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是的,您又沒看錯了,這篇的確是有關鬥魚養殖的文章。我只是寫給有同樣困擾的養魚新手們參考的。

話從頭說,秋日的某天我和可愛的,愛玩的老媽上菜市場,這是我們倆最喜歡的事,四處看看攤販們送到面前的,便宜可愛的衣物,日用品,好吃的,完全不明白製作過程的食物(話說這時節,買食物可算是大冒險了),可以讓我開心好久。

於是,當老媽忽然發現有攤賣觀賞魚的,我自然也興致勃勃的靠上前,瞧瞧。

這世上最可怕的東西叫小孩,不算最可憐但也可排第二的生物叫家長,此事可從攤位前伸手在攤位上,一杯杯小小的,可憐巴巴的鬥魚杯上亂抓的死緊仔,和忙著阻止的媽媽身上看出來。

只是被欺負得在杯子裡亂撞的小鬥魚比家長還要可憐萬倍。

牠們好漂亮。

彩色的尾巴在太陽下閃著,老媽說,買二隻來玩玩吧。

當然,好,看牠多美啊,而且,重點是,老闆娘說:鬥魚超好養的。

雖說如此,但我是養什麼死什麼的寵物殺手,於是這回,我連名字都不想取,以示此小生物不屬於我,請別太快奪其性命。

我開心的養了一陣子,不時換水;有經驗的老手這到這兒就會說,你完了,鬥魚不能常換水。

於是幾天後,牠的尾巴出現棉絮狀的東西,我嚇到了,快去google啊,有人說,那是水不好。

可是我有養水啊,一次只換三分之一啊,但沒用,棉絮一直出來,直到那天,在陽光下,牠可愛的深藍身軀出現白白的小點。

再去google,完了,真的慘了,這叫白點病。

有人說了一大堆方法,什麼加熱啊,用鹽水啊,我研究半天,拼命想著要救牠,又怕下手太重牠真死了。

然後,奇蹟出現,在一篇小小的論壇回文裡看到一個奇怪的名詞:懶人葉。

這什麼東西,又去google,哦,不是懶人,是枯黃掉落的欖仁葉。(有興趣的自己去google,你會驚嘆不已的,尤其是淘寶上居然還要賣10塊人民幣一包)

這玩意兒我家附近很多啊,高雄市滿街都是啊,去撿就有了。

在此同時,小鬥魚(我說過牠是冠尾鬥魚嗎?真的美)身上的白點愈來愈多,精神愈來愈差。

我懷著孤注一擲的決心,把撿來的欖仁葉泡進養了三天的水中,換缸。

只有半天,太神奇了,尾巴的棉絮自動消失。

再半天,牠精神變好了。

二天後,白點自動消失。

一毛錢都沒花。

牠現在很健康,心思浮動的我開始想,也許該幫牠取個名字了。

看著牠藍得發黑的小身子和孔雀開屏似的尾巴...就叫小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