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小帆船游盪在狂風肆虐的夜海,漁人Moran掌舵,不過,嚴格說來他只是把手放在舵上,朝著外海駛去。

他根本不知道要往那個方向去。其實Moran連自己何時上船都完全不記得;經驗豐富的他死活都想不起來為何會在這麼糟的天候,伸手不見五指的深夜,決定出海。

真是糟。抬頭遠望,天際黑暗,別說指引方向的星晨了,(就算看得到星星,十年前船隊就很難找到北方了)唯一的光源是從濃厚雲層間透出的虛弱月光。

「呿,Sherlock還真溜了。」站在Moran身邊,長得很可愛的小個子男人望著夜空,煩躁地跺腳。

「什麼丟了?」Moran聽不清楚,海風呼嘯,北方掃來的永恆寒氣令他渾身發抖,牙根顫得像要從嘴裡跳出來一樣。

詭異的是他身旁陌生的小個子好像不怕冷似的,只是盯著前方。

使神荷米斯對人間的四季變化完全沒感覺,也沒留心身旁的人類大概再過不久就會凍死了。

「不是丟,是溜…」荷米斯呿了一聲,轉頭看向他拐來的傻大個。

該死,這傢伙快掛了。

荷米斯伸手摟住Moran的肩,一股暖意傳到拼命抖著的漁夫身上。

他竟然不冷了,驚訝的漁夫呆望著陌生男孩,傻氣地問:

「你到底是誰?是來自西方的精靈嗎?」Moran想到村裡的巫師說的,遠走西方的達那神族。

這男孩有神奇的力量,和深不見底的美麗黑眼,Moran認為自己一定是遇上傳說中的精靈,而且,就像故事裡的形容的那樣,小小的好可愛。

荷米斯笑了,這位北方萬神殿的子民傻得很有趣。

「不,我是南方來的。」荷米斯說。

「南方精靈?」Moran很好奇。

「我不是精靈。我遠比那群可悲的敗戰者強大。」

荷米斯開口,但他的聲音不是凡人發出的,而是來自遙遠的幽暗深處:

「命運女神曾向我父親召示,在很久以後,千萬眾神都將被遺忘,成為幻影和傳說。到那時,只有我點石成金,化無為有的力量仍能留存世間。眾神中,唯一能掌控虛無的神祇將成為最後的信仰——」

荷米斯緩慢地說著,Moran望著他,他的眼睛在夜裡依然明亮,說話時有疏離的,不屬於人世的氛圍慢慢籠罩著這個小個子,Moran噤聲看著,只見對方回過身,向海中央揮舞了一個手勢,狂風驀地止息。

「偉大的波塞頓,請現身,來自奧林帕斯的荷米斯向您求助——」

荷米斯揚聲,對著平靜的海面道。

Moran望著黑暗的深海,不對勁,太安靜了。

大海如鏡,無波無浪,月光像凍凝在海面上,長年在海上討生活的Moran從未見過這般奇景。

空氣冷冽如冰,此時,一陣陣沈悶的,如雷鳴的聲音自海底傳來,荷米斯將凡人拉開:

「退到我身後去。」

Moran乖乖聽話,眼前的氣氛讓他噤若寒蟬。

如同凝固的海面慢慢隆起,像有什麼巨大的海底怪獸將昇起,Moran張大了嘴,卻發不出聲音。

週圍突然湧現成千的海豚,在小漁船邊飛躍,水花四濺,發出如嘲弄的喀喀聲。悶雷聲漸漸變大,四匹金色鬃毛的駿馬自海平面下躍起,腳下銅蹄發出巨響,後頭一輛龐大華麗的馬車帶起驚人的黑色波浪,闖上海平面。

衪出現在月光下。掌控大海,聖馬賜予者,狂躁的神明波塞頓。衪的形體大過巨鯨,手舉三叉戟,立於馬車之上,長長的鬍鬚如海流,雙目似火。

「荷米斯,你這死小孩竟有臉找我?奧林帕斯還欠我一個極座主星,都忘了嗎?」

海神的聲音聽來相當不悅,如狂浪擊打著Moran的胸口。

「呃…咳,是這樣的,」荷米斯諂媚中帶著詭詐:

「我相信您一定希望Sherlock儘速回到天界,所以,可以幫個忙,送我去科爾基斯嗎?我保證會讓極座恢復原來的光明燦爛。」

「和你老爸一樣奸詐——」海神揮動三叉戟,一陣大浪打來,荷米斯站不穩,身後的Moran忙扶住他。

「別這麼說,我父親是派我來尋回極座主星的,不過,呃,出了點小差錯…偉大的海神啊,您能展現神力,像當年送走歐羅巴那樣…哦對了,希拉女神還不知道歐羅巴那檔事你也有份——」荷米斯笑得詭譎。

想當初宙斯迷上少女歐羅巴時還是海神幫忙約會的,這檔事希拉還搞不清楚呢。

「咳,好,我送你去,」海神顯然想起當年幫著宙斯把妹的往事,他立刻打斷荷米斯:

「但明日子夜我就要看見極座回歸,」波塞頓道:

「不然就天庭就等著大亂。」海神揮戟,揚起一波長浪,高如天際。

荷米斯急忙回身對著Moran輕聲道:

「抱緊我,如果你不想被沈入海底…」

他還沒說完,Moran就緊緊抱著他,如海嘯般的大浪打來,將他們高舉至浪頭,直衝向前,小船在海上飛躍,迎著狂風,Moran忍不住大聲歡呼。

「太好玩了!」

在他懷中的荷米斯笑著,人類還真是可愛。

 

※   ※   ※

 

既然Sherlock不打算離開,那麼John認為他有義務設法改善人類的誤解。

於是一隻羊不好好吃草睡覺,只是想盡辦法在小土坡上弄出一塊空地,然後四腳並用,努力的在土坡上劃線,其景象看來令人費解。

而世上沒有Sherlock看不懂的事。

「對一隻羊而言,寫作相當可笑。」Sherlock說。

嘴裡含著吃不下的草(整地時,清光上頭的草是第一步,小金羊可不願浪費美食),肚子沈甸甸的,搖著屁股,小蹄子用力地在地上磨出一道道痕跡的John抬起頭,怒從中來。

偉大的龍只是閒閒趴著,不時伸出瓜子亂劃John好容易寫上的大字。

「你不想幫忙就給我趴一邊去,別搗亂。」John吐掉口中的草,用牠的左前蹄踢開Sherlock不安份的爪子。

「沒用的,你想人類會把羊寫的東西當回事嗎?」龍爪轉向,往John的小屁股點去。

「我是神奇的金羊,不是普通的羊,」John咩了一聲,腦袋頂開Sherlock巨大的爪子:

「人類都有黃金失心瘋,他們會認真解讀的。」

John很有信心。

「呿。」Sherlock挺起身子,望了一下John的“大作”,還真是大了點,歪歪的,不在制高點完全看不懂。

John寫著:Sherlock不是惡龍,是來自天上的,了不起的龍,聰明無比…

Sherlock咧嘴笑了。

John,這很無聊。」

人類的心思是固著的,認定了的事物決不輕易改變。明白這點的Sherlock認為John在做著毫無意義的事,但這些稱讚之詞還是讓牠很開心。

John是真心這麼想的。

John不理會Sherlock的嘲弄,繼續低頭劃著:令人驚嘆…

Sherlock趴在地上看牠,不時伸出舌頭逗弄一下小羊嘴,John抖開,氣呼呼地唸著:「Sherlock別煩我—」

打斷一隻文思泉湧的羊是有些不得體,不過Sherlock身為主角和唯一的讀者,牠認定自己有權要求作者關注。於是巨龍不顧小羊的反對,一口叼起小羊,往空中拋。

「咩~~」

John在半空中打了個轉,又掉到Sherlock嘴邊。巨龍頂了一下,小羊試圖抱住龍鼻。

「你就不能安份點嗎?」John腳忙腳亂,氣呼呼地。

「你就不怕我再吃掉你?」Sherlock長長的大頭把頂上天,玩起小羊丟高高,每彈一下John就吼叫一聲。

「停下來!咩!」John有點昏頭了,牠起碼在空中彈了五圈。

到第六圈時John一個跟頭滾了下來,Sherlock居然不接住牠,John順著龍背滑落草地上。

有別的東西吸引住巨龍,Sherlock挺起身,牠巨大的陰影遮住John頭上的陽光。

John狼狽地四腳朝天,正想開罵。然後牠也看到了。

「這樣對待春神的信物不太得體吧。」

熟悉的聲音,John十年沒聽見了。

使神荷米斯站在那裡,光天化日下他笑得狡詐憊懶。身後跟著一個傻頭傻腦的大個子人類,那傢伙抬頭呆望著巨龍,嘴張得大大地。

荷米斯神清氣爽,一晚的海上飛行沒影響到他,不過一直跟在他屁股後頭的Moran就沒這麼淡定了。

好大隻的龍啊,還會說話…

Moran現在覺得回鄉後他可有一大堆故事要說了,一定比村子裡的巫師講的那些神話要有趣得多。

Sherlock低下頭,冷哼了一聲:

「總比你把牠忘了十年要來的得體。」

「呃,這是失誤——抱歉,親愛的Johnny,」荷米斯諂笑:

「好啦,我現在來了,你跟我回天庭去,這陣子多謝你了Sherlock,現在Johnny安全了,你也可以走啦,對了,你自己能飛回去吧。」

「呿,無聊,」Sherlock昂首,噴了一鼻子熱氣:

「誰說我是為了這隻笨羊才下凡的?」

說得挺不耐煩,不過,Sherlock的尾巴甩了一下,順勢把John往荷米斯身前推。

終於可以回天庭了,John站起來,回頭看著Sherlock

要分開了。

「等,等一下,我得先寫完才成…」John說著,三步併二步跳到空地上。

「還寫什麼啊?」荷米斯說著,走去擋住John的小蹄子。

「不行,我快寫好了。」固執的John繼續未完的大作,牠踢開荷米斯的腳。對方吃痛地叫了一聲。

一直處在張大嘴狀態的Moran更呆了。

羊身上有黃金毛,也會說話,還會寫字…

「真是,說不通的啊,好好的羊不做要去做詩人嗎,真是無聊——」荷米斯揉著腳,媽的,這隻羊也太煩了,他可沒那閒功夫等John劃完大字,海神說了,今天就要看到極星回歸。

他再度走近,嘆口氣彎下腰,像個倒霉小牧童正要苦命的抓頑皮小羊回家。

荷米斯還沒碰到羊毛呢,啪—的一下子,使神的臉被條巨尾突地打上來,身子飛了半呎遠。

「別打擾John。」Sherlock冷冷地道,甩著大尾巴,牠順勢擋在John身前,隨時準備再來一下。

John抬頭看Sherlock,對方也同時望著牠。

牠也知道該結束了,再做些什麼也沒意義。

但就這樣分開,真的不行。John低下頭,繼續用心劃大字。

可惡,荷米斯氣極,蹣跚起身,心想老子身上還掛著二百個神年的苦役,小笨羊和大巨龍現下是打算找老子麻煩嗎?

Sherlock,你想擋路?」荷米斯說,他面對巨龍,手上不知何時冒出一支雙蛇交尾權杖。

「哦,瞧瞧,這玩意兒都出來了,荷米斯,世界尚在春季,雙蛇在二千年內為守護之力,等你能毀滅時再拿出來嚇人如何?」

Sherlock揚起巨翅,昂然不屑。

「成毀一線,要試試嗎?」荷米斯杖指Sherlock。巨龍毫無所懼,進前一步。一龍一神呈戰鬥姿勢對峙。

John忙丟下未完的大作,跳進他們之間。

「咩~~」John對著荷米斯叫了一聲。

牠只是隻羊,不清楚這他們在嗆些什麼,只是想擋在Sherlock身前。

「荷米斯我現在就跟你回奧林帕斯,」John說著,回過頭,再看著Sherlock

Sherlock…」John本來想說,Sherlock,你也快回極座。

Sherlock幽藍眼睛迎著光,燦爛傲然。

John不想走。

不想離開Sherlock,不想離開牠溫暖的硬皮肚子,永遠不安份的尾巴,不想再也聽不到牠低沈的笑聲。

不能離開牠澄澈的眼睛。

「不。」Sherlock和牠對望,沈聲道:

John是我的。」

牠說完,轟地一聲,龍之火焰燒向使神,同時伸出爪子將John掃近身側。

此時一直發呆的人類Moran終於醒了,飛撲向前吼著「小心」,也不知那兒來的勇氣,他抱著荷米斯滾到一旁躲開火焰。

這舉動讓荷米斯怔了一下,身為神明,向來只有他救人的份。

不過他現在沒空想這些,狼狽的神明推開凡人Moran,起身揮杖,熊熊大火驀地消散。

Sherlock,」荷米斯冷冷地:

「和神明作對的下場你應該清楚。」

Sherlock只是進前一步,駭人的體形擋在小小的金羊前。

「眾神不過是人慾的反射,」Sherlock說。

「不值一顧。」

「很好。」荷米斯微笑,將雙蛇杖佇於地,他說著:

「火土風水,四方之主,眾神之使在此——」

荷米斯說話時,風吹起,土地震盪,遠處海上掀起巨浪,天際出現雷鳴。

「天龍座主星,巨龍之首將反背奧林帕斯,與眾神為敵,天地冥三界無此龍立足之地。」

荷米斯攬著身旁Moran的腰,腳下的翼鞋拍動翅膀,他帶著凡人往海面上飛去。

「我們等著瞧。」他在空中笑得自在。

Sherlock也笑了

「煩人的傢伙滾了。」龍說。

只有John才看得出來,牠的笑意並非全是傲慢輕蔑,還有一些,John最喜歡也最頭痛的東西。

他眼中的Sherlock,只是一隻高傲稚氣,溫柔的龍。

Sherlock—」John輕聲喚牠。

「你是我的。」Sherlock說。

不遠處有長浪,山下的人群害怕地四散奔逃,身為神使,荷米斯發動暴烈的神明波塞頓的力量了。

驟雨狂降,雷鳴閃電隨之而來,雙蛇杖的玄秘已開,諸神回應它的力量。

成毀一線。這是毀滅,由雙蛇杖的主人引動,天地即將翻轉。

遠方的雷嗚伴隨宙斯的吼聲:

Sherlock!」

John抬眼看著天際,Sherlock用尾巴將牠圍近了些,緊靠著牠。

「立時回歸,否則此地將無一活物留存。」宙斯宣告。

「不。」Sherlock回應。

一計閃電打在小丘上,橄欖樹劈成二半。

巨浪即將捲上陸地,山下可憐的人類將無處可逃,John看著這一切,和牠身邊的巨龍。

Sherlock什麼都不在意,只在意牠。

John低頭看著自己寫的,Sherlock不是惡龍。

「不是惡龍。」John自語。

牠決定了。不為任何人,神,只為了這隻龍。

John跳起來,脫離Sherlock的身邊,牠大聲道:

「我是春神的象徵,萬物生長之起源,我願以此血肉換巨龍Sherlock永生不死。」

John!」Sherlock驚呼,忙展翅飛向前,但來不及了。

John跳下小丘,一頭撞向山下的巨岩。

血染紅了巨岩。

Sherlock飛向牠,John躺在那裡,牠小小的身體軟軟的,小羊嘴還帶著笑。

巨浪止息,天光乍亮,神明的怒意停滯,四下無聲。

Sherlock凝望著John,不時用爪子動動牠,撫摸牠的肚子和小耳朵。

風吹起,羊血染紅的地上,一朵銀蓮花緩緩的搖曳而生。

春神泊瑟芬隨風現身,她走向巨龍。

「冥界要帶牠走了,Sherlock。」女神笑得悲凄。

Sherlock長長的頸子轉過,看著她。

「我不願獨活。」Sherlock道。

John用血肉換你,現在沒有任何神明能帶走你的生命。」

春神溫柔的伸出手,抱起她心愛的羊。

「生命沒有意義。」Sherlock看著John的小小身軀說。

春神點頭,她道:

「那麼,也許你該沈睡。」

她說完,Sherlock忽然感到濃濃睡意,牠緩慢的低下身子,漸漸進入夢境。

 

※   ※   ※

 

海民在那天夜裡發現,極座再度恢復明亮。

當春天再度來臨時,人們會發現白羊座也回到春分點了。

阿弗羅黛蒂走向奧林帕斯寶座,她笑看宙斯,眾神之主百無聊賴,座前的使神荷米斯低著頭,像個犯錯的小鬼。

荷米斯回到奧林帕斯後只差點沒被老爸用雷電劈死,他不但沒帶回極座主星,連小金羊也搞掛了。

就在他打算下冥府去搬石頭時,SherlockJohn居然復活歸位了。

「是妳耍的把戲吧?」宙斯問她。

「你說的是讓牠們重回天界?」愛神笑得很迷人:

「我可是負責任的,牠們在最後都沒有背棄對方,那可是對我最高的崇拜,不幫一下說不過去吧。」她嘆息:

「牠們一個沈睡,而死去的John,泊瑟芬說回到冥界的牠也不願醒來,在天界閃耀的星辰只是牠們的影子,牠們的心靈不在任何地方,沒有對方,無法成形。」

「妳不甘心?覺得難受了?」宙斯打趣著。

阿弗羅黛蒂瞄了一眼主神,她又笑了。宙斯顯然還有別的想法。

宙斯揮手,閃電現於天,奧林帕斯之主申告三界眾神:

「當人意強於神意,混亂與理則共存,極北處萬年之冰消融。當極星,巨龍之首Sherlock再也無法憶起繁星和其中的秘儀,到那時,John便會與他重聚。」

阿弗羅黛蒂看著遠方,極星的位置,她知道,再過千年,其它的星晨會取代巨龍之首。

而宙斯所申告的時節,會比千年還長。

「他們還會愛上彼此嗎?」

愛神自語。

「這答案只有妳知道。」宙斯笑道。

遠方極星閃耀,愛神心領神會。

一定會的。

從泡沫中誕生的女神非常確定。

 

※   ※   ※

 

報紙上登出北極冰冠消融,大塊冰山飄離,北極熊無家可歸。有人在遠方以神之名行人之惡事,抓殺無辜。

但這些麻煩和可怕的事都沒有比Sherlock的天文知識令John生氣驚訝。

「但那是太陽系!」

穿著平價羊毛衫的醫生發出暴躁的,激動莫名的吼聲。

他無論如何想不通,能夠研究出三百多種煙灰的人,居然連最簡單的小學生常識都沒有。

「我刪光了。」

他的室友,Sherlock Holmes這麼說。

 

___FIN

 

達那神族:凱爾特人的神話種族,有神力,傳說中敗戰躲進山林裡成為精靈,其實很可能是不列顛地區的原住民族傳說。
歐羅巴是宙斯誘拐的少女之一,傳說歐洲就是因她而得名。
關於荷米斯那段全是LZ亂寫的,不過荷米斯為商業之神,資訊和速度,所有的運動,占星命理,偷拐搶騙,點石成金,無中生有之事,皆由他主管,現代商業的符號就是衪的雙蛇杖。此神應是唯一還有意義的希臘神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