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對文字中的顏色有記憶是從白先勇的臺北人開始的
因為讀的時候年紀很小,所以書中的情節也記的不是很清楚了
只記得裏面有一篇"遊園驚夢"(?)篇中的女主角穿著一件舊料子做的綠旗袍
文字中形容那塊料子之前是如何,現在又變得如何
這是我第一次在文字中看到顏色
那種驚人的美麗讓我直到現在看到綠色的緞子時都還是會忍不住摸一下
其實關於文字的記憶常常都是很片斷的,比方說像水調歌頭
小時候有個老師解釋"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是在形容月光
記得她解釋完後我只覺得看到蘇東坡像個沮喪的醉老頭一樣追著月亮跑
害我到蘇軾的印象就一直停在那裏
後來我才知道真的會追著月亮跑的醉鬼應該是李白
不論如何,對我來說,文字造成的印象真的比影像留的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