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真要為我的人生下個註解,像每一本書中,作者對某個必須提起的人名得加註說明的話,我也許會寫:此人有信仰危機。

除了地球是位於太陽系第三個行星,每天繞日以外,沒有一個理論是我相信的。

我的第一個宗教是基督教,說是第一個就表示後來不信了。這得從一碗豆花說起。

幼稚園時我上的是基督教的學校。老師會在吃點心時要小朋友們禱告,謝謝主耶穌賜予這美味的食物啥的,這本來也沒什麼,不過要是將一碗不論怎麼看都有點恐怖的,像極了嘔吐物,白白軟軟沈在黃黃的湯汁裡的東西放在我面前(對了,在這之前我不記得自己吃過傳統豆花這種東西),還要我謝謝他,會不會太那個了點?

總之,我對基督教的第一印象就有那麼點不太妙了。

但我還是乖乖的,跟著我家老奶奶上教堂。記得那是個有神父的羅馬天主教會,我喜歡教堂院子旁的聖母像,和裡頭的彩色玻璃,但主日學的讀經班就又是一次可怕的經驗。

記得我第一次上課時,因為是中途加入,他們已經上完創世紀,要出埃及了。好吧,出埃及就出埃及,但第一天上課就來個十災,要命了,為什麼要殺光埃及人長子這點實在令人費解,而且那個意象也太可怕了,讀完時我一直在想,那些“長子”是招誰惹誰了?真死得他媽不明不白的啊。

好極了,又一大打擊,不死心的我回家把沒讀過的創世紀找出來讀,媽的又不解了,有沒有這樣的啊?把顆樹種在那裡然後說,喂,別去吃那果子哦~那果子有毒嗎?沒有,只有智慧,吃了你就能辨別善惡

有這麼不通的嗎?

好,只能說是緣份如此,而且一定是我自己理解錯誤,這都不要緊,宗教嘛,總是神秘難解啊。但真讓我沒辦法對這個宗教信服的,則是一件非常世俗的事。

我家老奶奶是個好人,她這輩子做的唯一一件錯事就是嫁了我爺爺。

我爺爺是個記者,混得還不錯,聽說在越戰時期還當過戰地記者,很了不起吧?不過他老人家那時在前線認識了個女歌星,回家就甩了老婆,想當年他們還是在重慶一起參加十萬青年啥子的同學呢。

好吧,事實證明就算是能在教育不普及的三零年代讀到法學院的女人還是比不上根本不識字的美女歌星,所以每回有人跟我說好好讀書才能嫁得好時我都很想回一句:放屁。

我那老好人奶奶就此離了婚,唉,緣份如此莫強求,離了海闊天空嘛~但羅馬天主教是怎麼回事?居然和我可憐的老奶奶說:曾經離婚就別來教堂了?

靠。

老奶奶後來去了新教的浸信會,反正讀的經信的神都一樣,不過,這檔子事就讓我沒辦法再去信服這個宗教了。

我比較接受佛教,說到底這也不算是個宗教,比較像一個辯證精密的哲學系統。佛經裡的邏輯思辨非常有趣,而且文字美。

猶如空花,從空而有,幻花雖滅,空性不壞。

美呆了。

我喜歡和老媽請來的佛母像說話,每月初一認真的去廟裡拜媽祖,我相信這些神明是存在的,因為我們相信衪們存在。理論在此無用武之地。

好,宗教已是如此打混的狀態,但還有一件每個人都信但我真不太相信的東西:

愛。以及因此而來的Happy Ending

我寫過三十幾篇同人,每篇都是HE,曾經有個妹子回文說你一定是個樂觀的人——

想太多。我對愛情從不樂觀。

要是真信,就不會一點都不敢寫BE

關於愛情我比較相信科學家的說法,那只是腦內啡的影響,不多不少。

我曾經非常喜歡一個人,當時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感覺,後來想想這應該就是愛上人家了。

不是我自誇,我很會和異性打屁的。以前有個工程師同事跟我說,男生應該都會很喜歡和你聊天。這還好,工程師嘛,是見過幾個女人啊?但證人二是我前老闆,他識人頗多,尤其是女人,那傢伙死愛上酒店金援失學少女的,他曾經語重心長的說:不用擔心交不到男朋友,聰明的男人就知道,跟你在一起絕對不會無聊,你這張嘴啊~

對,沒錯,我這張嘴也是得罪他的凶器,都說了“前”老闆嘛。

所以,要是有個人出現在我面前,而我死都屁不出一句話來,只能呆呆盯著他看,那就是愛上人家了吧?

直接跳到結局,我唯一喜歡過的人愛上我那時的麻吉,要我幫他追。完。

這種衰蛋的事不用再提,反正就算讓我把上那個男生結果可能也不妙,因為我本來就不信天長地久。

我有個甩了青梅竹馬娶小三的爺爺,不過甩人者人恆甩之,他後來也被女歌星甩了,娶了第三任。他大兒子,就是我爸,也結了三次婚,媽的五十歲那年還生了個小兒子,算他行。

我老爸真是奇葩。

我同父異母的弟弟就有兩個,不同父母的也有一個。前兩天有人說我長得有點像我爸,說之前還得先道個歉,說聲別介意,似乎像他非常不光彩。我對此沒意見,心想個性不像就行。可能就是太不像了,他老人家在我印象中就是個不懂責任為何物的人,總之,依我的標準他實在不算是個好人。

每回聽到長輩在議論他年輕時幹的好事,我就會忍不住問老媽:你係目週ㄍㄨㄛˇ到千年蛤仔精了嗎?

怎麼會嫁這種人?

但不管是我奶奶,我娘,說詞都差不多,他們一開始都不是這樣的人。

我相信,因為人真的會變,而且好壞都有。比方說,老爸後來也變得不差了(對他現在的家庭而言,是個好人了。)

其實我自認沒什麼陰影,要說有,那個沒把上的男生才叫陰影。不過要是可能,還真不想牽扯進這些因不可靠的腦內啡作用引發的,不可信的未來裡。

我相信真愛存在,我愛家人(天曉得我有多愛老媽和姐姐),愛朋友,同事(有些人會說同事不都是些混蛋嗎?也許吧。可是我曾和這群人對著電腦熬到半夜3點,拼著趕專案,同時還要對抗老闆和客戶,說真的,我碰上的應該叫戰友,不只是同事)。

只是一般人所謂的,愛上某個生命中的另一半這檔事,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那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我常在想那些勇於寫BE還挺愛找虐的大大們應該都過著非常幸福的日子,一定有人愛著或真愛著某人,於是可以放心大膽的讓心愛的CP分開,而不會讓自己真的難過。

只有我這種不信者才會死守著二次元一定要HE不放。

對我而言,這也許就是我能給出的,全部的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 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